星期三, 1月 27, 2010

進火場前必須祭拜的兩尊死神

Flash Over(閃燃) V.S. Backdraft(複燃)

兩者相同處: 火燄在密閉空間中高溫悶燒所造成危害消防員生命的化學現象
兩者差異處:
1. Flash Over(閃燃)- 在有氧狀態下,高溫悶燒,火燄在中性帶觸及地面後,不需要火燄傳遞瞬間點燃火場中所有物品。

2. Backdraft(複燃) - 在氧不足狀態下,高溫悶燒, 當發現門及內牆從上到下摸上去都有很高的溫度,或見濃煙從裂縫或小孔中噴出(draft)時,此乃由於火焰驅壓使濃煙噴出,加上有空氣經此滲入的間歇性往返(back)動作,這時將會看到火場大門口的濃煙和氣流從門缝跑出來,然後又迅速縮回火場內,此即為這就是爆燃前的最典型徵兆之一,其將引發爆炸並產生大量衝擊波之具殺傷力的化學現象;在火災學中之爆炸工學依其化學反應及火燄傳遞速度或方式之不同,還可區分為
爆燃(Deflagration) 和 爆轟(Detonation)。


上兩種皆為瞬間必須在火場內做出正確決斷的狀況,否則將嚴重影響生命安全,之所以會在消防演訓中設置閃燃體驗箱之目的,欲救人之前必須先保住自己的性命!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